晴時多雲

勞動部長率隊勞檢 客運業者嗆「出爾反爾」

2018/03/01 15:32

勞動部長許銘春(左)下午率隊赴國光客運台北站進行勞動檢查,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(右)在場陪同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〔記者李雅雯/台北報導〕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下午2點率隊前往國光客運辦公室勞檢,查驗駕駛員2月班表和工資付給等勞動條件狀況是否符合勞基法相關規定,勞檢結果查獲兩項缺失,一個為勞工連續工作8天、勞工出勤紀錄沒有詳實記載。

勞動部長許銘春(前右)下午率隊赴國光客運台北站進行勞動檢查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國光客運業者現場嗆聲質疑勞動部「為什麼本來可以不用7休1,現在又不行了」,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強調,2月班表適用舊制,然其仍未符合函釋三例外中所談的輸運條件,故而違規可開罰。

許銘春和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、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人員前往國光客運辦公室抽查工時、工資;客運業者在溝通過程中提到,因應運輸旺季,目前已採雙駕駛,可以讓駕駛員交替工作。許銘春勞檢結束後表示,今天是勞基法新制上路第一天,勞檢裁罰不是目的,藉由此手段讓事業單位知道遵守相關法規才是重點,查獲的兩項缺失分別為勞工連續工作8天、出勤紀錄沒有確實紀載,違反勞動法規的地方應盡速改善,裁罰金額將由台北市政府勞檢處按過往紀錄決定。

國光客運副董事長王應傑則在現場質疑勞動部「出爾反爾」,認為過往可以鬆綁7休1,為什麼換了個部長就又不行,申請鬆綁7休1後,卻又沒有得到具體回應。

許銘春表示,客運業先前已是「保留待討論」,建議客運業若真有此例外彈性的需要,應先充分蒐集勞資溝通資料,向中央事業目的主管機關交通部反映後,再向勞動部申請排審。

據了解,儘管在勞基法新制上路前,勞動部曾發函釋讓3行業可用鬆綁7休1例外,然國光客運二月份的班表違規未符合前提條件。

相關影音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