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股高檔震盪 法人:避開iPhone X供應鏈與短線漲多中小型股

2018/01/14 10:59

法人分析,台股目前為季報空窗期,作夢行情可期,但宜優先避開部分受到iPhone X需求不振的蘋果供應鏈,以及短線漲多的中小型電子股。(資料照,記者王藝菘攝)

〔記者卓怡君/台北報導〕台股上週一度來到10934.75點,改寫近27年半以來新高水準,但隨後引發高檔賣壓出籠,指數連兩日回檔,所幸上週五多頭迅速回神,股王大立光(3008)法說會後吸引外資回補攻上漲停,蘋概股帶動指數大漲,本週有機會再戰前高,法人分析,目前為季報空窗期,作夢行情可期,但宜優先避開部分受到iPhone X需求不振的蘋果供應鏈,以及短線漲多的中小型電子股。

 上週內外資法人不同調,外資站在賣方,小幅賣超台股11.27億元,投信法人則頗有布局紅包行情的味道,買超26.36億元,自營商亦站在買方,買超9.6億元。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,由於國際資金開春積極湧入新興亞洲,後續動向將引領台股走勢,且由於台股各類股良性輪動,指數突破近期高點,機會應該不低。

 葉儒鴻指出,台股股王在法說會後掀起大幅彈升反攻行情,成功帶動台股氣勢,並將部分資金重新引導至電子類股,暫時化解台股的高檔修正危機。

展望後市,台股元月向來都有作夢行情,只要重要大廠法說會釋出較正面展望,各族群都有展開上攻的機會;其次,隨農曆年腳步逼近,市場期待的紅包行情也有機會出現,且內需消費相關概念股,將會成為主流,可留意原物料漲價概念股、受惠農曆年商機的內需消費族群。

 至於半導體族群中長線受惠人工智慧、高效能運算、甚至加密貨幣挖礦潮的需求,只要股價有較大回檔,可把握績優股布局時機。另外,應優先避開部分受到iPhone X需求不振的蘋果供應鏈,以及一些短線漲多的中小型電子股。

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,雖近日美股拉回整理,不過,環顧全球市場,國際股市強勢,年後續漲,且市場資金仍在尋找標的,沒有退場的疑慮。美股相對還是領頭羊,搭配現階段的台灣匯市環境,資金動能充沛,仍是近期支撐台股向上的主要力道,元月以來外資累積買超逾200億元,顯示資金面仍相對看多,成為推動台股的重要動能來源。

 回到基本面,廖哲宏表示,短線上,台股近期基本面有雜音干擾,其中在手機需求方面,雖有可能持續鈍化,但仍須關注手機銷售量變化與市場預期是否出現較大落差;另外加上有稅務政策等潛在影響,以及部分科技股訂單,可能受比特幣因金融監管趨嚴、需求被壓抑等影響,盤勢波動整理機會較大。

 展望後市,廖哲宏表示,近期科技股多呈現整理態勢,主要是陸續反映上半年需求淡季影響,對於產品結構較不利,加上短線上匯市的逆風所致。展望未來半年,雖仍有手機銷售不如預期的不確定因素影響,仍須留意,故建議以較中性看待,靜候2019年蘋果手機新規格的確立。

 日盛小而美基金經理人趙憲成表示,上週受到獲利了結賣壓,及1月營收公布影響下,台股出現震盪走勢,然因電子與傳產階進入淡季,亦是為季報空窗期,具有作夢行情,不論是電子熱門題材,或是低基期的傳統產業,均有表現空間,建議聚焦營收成長,營運展望正向且股價歷經整理等相關中小型股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