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逐筆撮合痛宰散戶? 證期局:做好配套才會上路

2017/12/18 22:09

針對台股將改為逐筆交易,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,證交所與券商公會已經在研議相關配套措施。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證交所積極推動台股「逐筆交易」,不過,立委盧秀燕抨擊,這項新措施根本就是圖利外資與大戶,散戶只有被痛宰的份,建議金管會應該喊卡;金管會表示,各國股市多採用逐筆交易,也是國際趨勢,但一定會做好各項配討措施與宣導,不會貿然就上路。

目前台股交易為每5秒撮合一次,屬於「集合競價」,各大券商每5秒會來撮合一次投資人委買、委賣單據,若投資人來不及,就要等下一個5秒撮合;副閣揆施俊吉在今年初擔任證交所董事長時,就點名台股現行制度太過落後,沒有國家還在採用這種「集合競價」,一定要改善。

不過,盧秀燕認為,若台股交易要改採「逐筆撮合」,代表未來誰用的下單設備最好、最快,誰就能搶到單,像外資這種投資人,電腦設備速度一定最快,很多甚至寫好交易程式,這樣制度,根本就對散戶投資人不公平。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,「逐筆撮合」是各國股市普現採取的方法,台灣也是朝這方向在改進,至於散戶的下單設備是否遠遠不如專業投資人,而造成不公平狀況,這點證交所與券商公會有擬定配套措施,像是由證券公司提供APP程式下載等。

「逐筆撮合對台股一點幫助都沒有,卻是幫助外資和大戶,痛宰散戶!」盧秀燕抨擊,台股與其他國家股市情況並不相同,散戶比重偏高,這點不能不考慮,政府現在貿然要實施這項措施,會引起很多後遺症。她更質疑,新制度涉及到電腦軟體設備更新,這有上百億元的商機,能做也只有幾家,這樣沒問題嗎?

證期局局長王詠心表示,目前可能遇到的狀況,都在積極處理當中,一定會做好配套與宣導措施,目前預計最快也要在後年(2019)才會實施,絕對不會貿然上路的情況出現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