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務實看待明年經濟成長 國發會:目標2.4-2.6%

2017/11/30 15:34

務實看待明年經濟成長, 2018年國發目標2.4-2.6%(記者陳梅英攝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國發會委員會今日通過2018年國發目標2.4-2.6%,最高標僅較主計總處最新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2.29%高出0.31個百分點,國發會對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似乎過於保守,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指出,主要是考量國際下行風險,基於務實考量,訂出明年經濟成長率目標。

國發會發佈明年總體經濟目標,還包每人GDP將達25,233-25,307美元,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維持在2%以下,失業率3.7%~3.8%。

陳美伶說,主計總處最新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有2.58%,主要是出口帶動的結果,由於台灣今年的表現呈現外熱內冷,明年在全球經濟成長持平情況下,加上今年基期已高,目標值不可能定得很高。

基於今年內需不足,陳美伶指出,明年將以擴大內需作為主要拉抬經濟成長的動能,而內需來自於投資與消費,其中,投資的部分,政府與國營事業投資大致與主計總處預測差不多,唯一差別較大的是民間投資,「政府將會使盡最大力量促進民間投資」。

陳美伶說,台灣游資多、儲蓄多,但缺乏投資標的,透過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,積極鬆綁法規,希望將民間資金引導參與5+2創新產業以及前瞻基礎建設的公共建設。

此外,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雖然有成長但還是偏低,政府帶頭加薪之後也希望民間跟進拉抬實質薪資成長,就有機會促進消費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