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臉辨識專利 居然是賈伯斯遺作!

2017/11/03 13:23

iPhone X提供臉辨識(Face ID)解鎖功能,經過螢幕上方景深鏡頭,使用者不同角度拍攝後,可輕易將3D臉型設定、解鎖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〔記者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iPhone X今天正式開賣,裡面隱藏著不少黑科技,但回過頭來看,蘋果公司早在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2011年10月過世前,在2011年3月就申請臉部辨識專利,所以iPhone X算是賈伯斯最後遺作之一。11月1日就開始在亞太電信排隊的朱姓一家四口,認為今天第一時間買到iPhone X,也算向這位用智慧手機改變人們手機使用方式的大師致敬。

蘋果公司在2011年3月就向美國國家專利局申請臉辨識專利。(www.patentlyapple.com網站)

被蘋果公司譽為未來手機的iPhone X,光是臉辨識,就有不少獨家專利在裡面,而之所以可以正式推出,主要是相關硬體生態系成熟,才能做到瞬間臉辨識,其中具備仿生神經的智慧晶片,佔舉足輕重的關鍵。

根據科技網站「AppleInsider」在2012年9月20日報導,當時蘋果公司就已經取得美國專利局「移動裝置的臉鎖與解鎖(Locking and unlocking a mobile device using facial recognition)」專利。

在該專利描述中,會想研發臉解鎖技術,主要是當時行動裝置採用的密碼解鎖設定,但設定太複雜,且很多人因為常會因密碼容易忘記,最後取消密碼鎖定功能。

因此蘋果才會設想,創造出一個臉解鎖技術,因為除了雙胞胎臉,是不會有兩人臉近似到無法分辨,但蘋果所設想的臉解鎖功能,不是一個簡單的臉部辨識功能,而是會隨時透過視訊鏡頭掃描多張照片,並辨識是否有已經註冊過的頭像,如果在預設時間內沒比對出來,那手機就繼續維持鎖定模式,不需等到使用者手動關閉。

但獲得臉解鎖專利後,蘋果並未立即在iPhone上採用該技術,反而是在2012年先以3.56億美元(約台幣380億元)併購一家指紋感應器製造商 AuthenTec,並在2013年9月推出的iPhone 5s/5c手機,率先搭載指紋辨識功能,這令人聯想到兩件事,首先,採用密碼以外的鎖定技術,對蘋果而言,是刻不容緩,或許這賈伯斯已經意識到這是動搖國本(公司)的重大問題,這在2015年12月發生的美國南加州恐怖攻擊事件獲得證實,因為當時嫌犯使用iPhone 5c指紋鎖,剛開始美國聯邦調查局第一時間無法解鎖,求助蘋果公司遭婉拒,雖然最後聯邦調查局找到其他方式解鎖,但對蘋果而言,獲得的消費者信心,是金錢買不回來的。

而近年來,由於人工智慧崛起,包括起Google與蘋果公司等多家跨國企業不約而同的開始強調機器學習(人工智慧)(Machine Learning)功能,以往機器學習工作都上傳網路,交由伺服器處理,再把結果回傳智慧機。現在此一趨勢逐漸改變,蘋果公司自iPhone 7搭載FPGA晶片,就能能進行部份機器學習功能,iPhone X所採用的A11晶片,更強調具備仿生神經網路引擎能加強機器學習功能,這在臉辨識應用上面,即使隨著人臉老化或其他原因改變容貌,也能立即辨識出來。

不過臨門一腳應該是搭載雙鏡頭的出現,在iPhone 7 Plus上,僅看到人像模式的淺景深效果,但到了iPhone X,透過測繪點投射器、紅外線鏡頭、泛光照明器組成的TrueDepth 相機系統,可以形成面孔的數學模型,進行比對。

另一件會讓人聯想到的事,2011年申請專利,2012年通過,但直到2017年9月iPhone X才用上,這背後隱含的意義,是一場專利佈局大戰,因為申請專利後每年還得繳年費才能維持專利有效,而且國內與其他國家年費也不相同,雖然對大公司而言,費用並不算多,但如果多項專利、多年下來也是一筆不小費用,如何申請專利才能保有競爭優勢,已經是一門專業學問,而非僅看申請後有沒有立即應用獲利。

朱姓一家四口第一時間買到iPhone X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蘋果公司在2010年以2900萬美金,購併Polar Rose公司,取得3D建模比對技術,可即時透過相機與事先建好的高精密3D臉型進行比對。(取自AppleInsider網站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