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王幗英遭永豐金解職 顧立雄:「吹哨人保護」將納內稽內控

2017/10/21 12:17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,原本就已經排定,要金檢甚至探訪永豐金幾位吹哨人的處境。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永豐金董事會昨天將被視為吹哨人的副總經理王幗英解職,引起外界嘩然;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,這部分除了要聽取永豐金的說明、以釐清事實;另方面,為了強化對「吹哨人保護」,正研議修改規定,要改納入「內稽內控」。

永豐金昨天晚間臨時發布重訊與新聞稿,強調王幗英逕自向外散布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之言論,經查證並非事實,因此,做出解任王幗英之決定;永豐金強調,此與她是否為吹哨者無關。

顧立雄今天參加千人保險宣導遊園會。他表示,金管會的檢查局本來就有排定,將永豐金幾位被認為是吹哨人,作為金檢的事項,王幗英也是其中一位;必要時,金管會會訪談相關人,了解他們目前在永豐金裡面的狀況。

對於王幗英遭到解職,顧立雄說,金管會第一時間就已將經掌握訊息,要再進一步釐清事實,特別是突然解職王幗英的理由,在這部分,金管會要聽永豐金好好說明。 

從通案來看,顧立雄直言,研議強化「吹哨人保護」,已經請銀行局研議要修改規則,把「吹哨人保護」位階,從自律規範,提高至銀行之內稽內控。

這樣修改有何差別?金管會官員指出,若屬於業者的自律規範位階,金管會就無法可以開罰;如果未來依金控法納入「內稽內控」管理,只要一有違規事項,像是解職吹哨人,金管會馬上就能開罰而清楚有依據。

王幗英原本擔任永豐金證券財務長,在今年4月時,同步向金管會檢舉及媒體爆料,因為她調查永豐金證券有關「輝山乳業案」,而遭調職成為副總經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