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股利稅改乙案勝出 主因是這個…

2017/10/05 23:47

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出席行政立法協調會報。(記者陳志曲攝)

〔中央社〕股利所得課稅新制擬採用乙案,雖稅損約60億元,但可解決內外資稅負差距過大的現狀,並保留中低所得者的退稅權利,加上包含學者、券商一致相挺,是執政黨有共識推乙案的主因。

財政部推動本次稅改,廢除股利所得的兩稅合一制,擬定了甲、乙案課稅新制,經過30天期的預告後,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與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舉行便當會,獲得股利所得課稅新制採乙案共識,拼年底完成修法,明年申報適用。

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櫂豪下午接受媒體訪問表示,會中多數立委支持乙案,稅收約減少新台幣60億元,約占整體稅收千分之2左右,無太大改變,「但有加有減」,目的是要把以前被扭曲的稅制分配更合理化,也能增加業界投資意願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何欣純向中央社記者說,討論過程中,大多數立委都支持乙案,對甲案發言不多。與會立委認為,乙案稅制調整符合合理分配方向,實際上較讓受薪階級有減稅機率。

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營運長許祺昌表示,本次的股利稅改大幅縮減了內外資稅負差距。

現制外資股利所得稅率20%,營業利益所得稅為17% ,若內資適用45%的綜所稅稅率、股利扣抵率減半情況下,當內資與外資領到同樣的股利時,內資繳的稅比外資高出約一倍。也因此內資近年紛紛奔走海外,甚至在避稅天堂成立紙上公司進而在全球各地投資。

根據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,金融海嘯後,台股季成交值5億元以上的大戶大抵維持在500戶以上,但自去年開始大戶戶數明顯銳減,去年第4季更僅剩下396戶,同時間,台股單日量能也急凍不到800億元,進而影響企業籌資、券商營運艱困,甚至影響政府稅收。

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表示,以往我國的股利所得稅率,是外資低、內資重,從長期來看,這樣的稅制是扭曲的。內外資股利課稅差距這麼大,任何人以利趨使時,就會變相鼓勵國人去國外成立公司化身假外資回來投資。

本次稅改將營所稅從17%調高至20%,以企業同樣稅前獲利100元為例,80元的稅後獲利分給外資時,外資從原本的16.6元微幅調升至16.8元;若是內資時,在乘上26%的稅率後,從原本應該繳稅32.675元,降低為20.8元,一舉拉近了內外資間的租稅負擔。

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指出,券商盼望稅改可以儘速完成立法,完全消弭市場的不確定性,由於台股目前法人占成交比重已從2012年的5成降至近期的3成,顯示散戶逐漸回流市場,一旦稅改方案塵埃落定,將可以提振投資人信心。

本次稅改期待達到吸引投資、促進資本市場發展、創造投資台灣優先的租稅環境外,乙案維持對中低所得者的折扣權益,更獲得外界普遍支持。

受財政部委託,進行兩稅合一及股利所得課稅制度檢討研究、政大財政系副教授陳國樑表示,雖然對於高所得的人而言,單一稅率大幅降至26%可能是一種「濟富」,但至少沒有剝奪中低所得收入者的好處,讓現在拿到扣抵稅額的人「可以繼續退下去」。

許祺昌強調,民眾一樣領1萬元的股利,但因為甲、乙兩案對股利稅制的不同,一個需要繳稅315元,另外一個卻可以退稅350元,乙案讓低所得者有退稅的機會,是勝出的主因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