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落腳? 經濟部確定不移台北港

2017/10/05 13:58

有關中油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」落腳地點,經濟部長沈榮津說,評估過後,台北港表示已無空間。(記者黃佩君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為大潭電廠供應天然氣的中油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」,原定在桃園觀塘興建,但因當地發現保育類生物環評卡關,日前傳出將遷到台北港。不過港務公司表示,台北港目前已無空間,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也證實,評估過後「台北港表示已無空間」,確定不考慮台北港,目前首選仍是觀塘,仍將搜集資料向環評委員說明溝通,爭取支持。

原定今年8月動工、位於桃園觀塘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,為2022年最大電廠大潭電廠供氣站,但因藻礁及發現一級保育物種「柴山多杯孔珊瑚」爭議,環差恐難通過。日前傳出行政院正在討論遷址計畫,可能移至台北港,賴揆也將親自聽取報告,不過替代方案卻遲未公布。

而日前也傳出選址台北港也有爭議,包括地方居民強烈反對,此外港務公司也認為台北港目前「已無閒置土地」,不建議接收站遷建。

據了解,港務公司對遷建台北港表示不支持立場;日前經濟部已邀集港務公司開會協商,港務公司認為台北港已無閒置土地,外界認為的「閒置」區域,其實均已有特定目的的簽約對象,且商港定位並無天然氣用途,若為國家政策一定要配合,還需研議出配套方案。

此外,LNG船之進出與接收站之營運,必須依照國際海事組織(IMO)等規範,且LNG船進出港時航道必須淨空,其他船隻無法進出,一般影響期長達1天,也恐影響未來商港運行。

今立院召開經濟委員會,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表示,第三接收站若興建延遲,蔡英文政府恐無法實現非核又減碳的承諾,但目前環團、學界都因柴山多杯孔珊瑚等物種,表示反對,詢問經濟部將如何處理?是否確定移到台北港?

沈榮津表示,「評估過後,台北港表示已無空間」,目前首選場址仍是在觀塘。王惠美追問「確定不在台北港?」沈榮津明確表示「是」。沈榮津也說,目前經濟部將致力搜集資料,向環評委員說明溝通,爭取支持,他也強調須以同理心同理環團鄉親的看法,看如何能爭取他們的支持。

而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質詢藻礁保育問題,沈榮津也說,未來藻礁會移植至復育區,確保藻礁存續,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興建工作也會同時進行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