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不只ATM當機 台企銀網路、臨櫃也出現異常!

2017/09/30 21:31

金管會表示,晚間7時,台企銀ATM已恢復正常,臨櫃匯款及網銀系統正積極處理恢復中。圖為銀行局長邱淑貞。(資料照,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台企銀今天上午發生自動櫃員機(ATM)當機事件,原本一度以為狀況短時間內即排除,但根據金管會瞭解,下午ATM仍有系統不穩情況,直到7點之後才恢復正常,此外,就連分行臨櫃及網銀也同樣出狀況,讓企業客戶叫苦連天!

台企銀今天上午全國400多台ATM出現無法提款、跨行轉帳等當機情況,金管會收到台企銀最初回報訊息,ATM當機約從10點15分開始,約中午前就已逐步修復。

不過,金管會今天後續掌握台企銀最新回報情況,下午ATM仍有系統不穩狀況,直到晚間7點才確定全數排除異常。

此外,台企銀不僅ATM當機,就連分行臨櫃辦理匯款,也無法正常作業,甚至連網路銀行也是同樣狀況。

對此,金管會在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,強調已要求台企銀切實查明作業異常發生原因,檢討改善資訊系統相關問題;「若有影響客戶權益,應採取相關措施,以保障並維護客戶權益」。 

為何台企銀的ATM、網銀、臨櫃交易,在同時間全數出現問題?金管會官員表示,根據台企銀說法,因為其在月底執行「批次作業」,通常會選在「非營業日」處理,但今天是補上班日(營業日),短時間交易量過大、導致系統異常出現。

所謂批次作業,是指銀行會選在一個固定時間,將每筆交易的相關資料採用整批輸入處理。至於批次作業執行異常之原因,金管會指出,台企銀及資訊廠商(IBM)尚在瞭解中。

金管會說明,台企銀在今天異常發生後,已先停止批次作業,以應付臨櫃及全行427台ATM正常作業,而截至今日晚間7時,ATM跨行系統已恢復正常;不過,包括:臨櫃匯款及企業網銀系統,仍積極處理恢復中。

至於是否會對台企銀懲處?金管會官員表示,「這種況狀真的十分罕見,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,我們也在等給答案」,不過,還是要等台企銀的正式報告出來之後,才能決定是否需要處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