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第二季DRAM業營收創新高 預期下半年價格續漲

2017/08/17 15:26

台系廠商南亞科第二季利基型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漲,第二季營收季成長5.9%,20奈米製程已正式導入量產,年底預估月投片3萬片。(資料照,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指出,第二季DRAM仍處於供貨吃緊的狀況,標準型與伺服器用DRAM價格上漲逾1成,行動記憶體因中國品牌手機廠下修出貨數量,價格小幅上漲5%內。整體而言,季增達16.9%。

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指出,受惠平均銷售單價的上揚與新製程的持續轉進,大規模的DRAM擴張產能到今年年底仍不會看到,第三季為傳統銷售旺季,一線手機大廠旗艦新機又陸續上市,將帶動行動記憶體另一波需求,2017年下半年DRAM仍將維持價格上漲的格局走勢。

三星穩坐DRAM產業龍頭的大位,第二季營收持續創新高,達76億美元、季成長20.7%;SK海力士營收45億美元,季成長11.2%,兩大韓廠的市占各為46.2%以及27.3%,合計2家韓國廠商已經囊括73.5%的市占率。美光集團位居第三,營收36億美元,季增20.2%,市占21.6%。

價格持續上漲與製程微縮,三星第二季度營業獲利率提升至59%最高,SK海力士由47%上升到54%,美光則是從32.5%變成44.3%。展望今年下半年,DRAM價格上漲趨勢未變及無大規模增產,預期各家獲利仍將進一步的提升。

從技術發展來看,三星今年的目標專注轉進18奈米製程,良率已推升達相當穩定,今年年底將有近一半的產出,都將採用18奈米製程;SK海力士著重在21奈米的良率提升與擴大該製程占比,18奈米製程將於今年年底量產,明年上半年大幅提升量產規模。

美光的17奈米製程良率正逐步攀升,年底預計有80%以上的產出採17奈米製程。台系廠商南亞科第二季利基型記憶體價格持續上漲,第二季營收季成長5.9%,20奈米製程已正式導入量產,年底預估月投片3萬片。

力晶科技正進行25奈米製程的設備轉移,晶圓減少。華邦電營收成長3.7%,來自利基型記憶體價格上漲,38奈米新製程預估下半年可正式量產,產出的增加將反映在後續的營收表現上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