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一例一休 許勝雄:200個沒上班的,決定2300萬人怎麼領薪水

2017/06/13 18:25

工總今召開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座談會,企業對一例一休砲聲隆隆。工總理事長許勝雄(右3)表示,勞基法「是200個沒上班的人決定2300萬人怎麼領薪水。」(記者黃佩君攝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全國工業總會今與經濟部長李世光座談,企業對一例一休砲聲隆隆,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,勞基法「是200個沒上班的人決定2300萬人怎麼領薪水。」他認為,社會已太過撕裂,應快點解決。絲襪公會理事長戴宏怡表示,大部分公司都想留才,會對員工好,現在卻為了少數不守法的企業,限制了大多數企業和勞工的彈性。

工總今召開工業團體負責人與政府首長座談會,許勝雄表示,一例一休後,企業界不敢犯法,不能讓員工上班,所以很多企業「五點半就關燈」,連工總也一樣,是「很奇怪的法令,必須要修法」。

「一例一休我真的不願意再多談,但在這個位子還是得替業界發聲。」許勝雄說,一例一休是200個沒有上班的人,決定2300萬個在上班的人怎麼領薪水,「這是匪夷所思」。他感歎,他和幾個工商團體理事長的相片,被拿來遊行示威,用水瓶扔,「為什麼社會要搞得這麼撕裂?」

絲襪公會理事長,國紡總經理戴宏怡認為,台灣早就週休二日,而且大部分企業都是好企業,想留才的公司一定會尊重員工請假的意願,根本不需要勞團來爭取。「為了少數不理想的企業,訂一個很嚴格的法,限縮大多數企業和勞工的彈性,實在不合理。」他呼籲責任制要擴大適用到非勞力勞工。

戴另指出,一例一休後,出現一個怪現象,外勞逃跑的比例快速增加,業界估計已超過五萬人。「因為外勞你給他的加班時數如果不超過每月120小時,它下次就不來了。」

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回應,一例一休目前在輔導期,有時是因為業界對法令的不了解,才覺得變動很大,其實週休二日修改的幅度並不大。她強調,近幾年勞動議題受到大家重視,可能是因為長期勞動條件被壓低,未來將研議如何讓各界更快適應這個新法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