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股利稅改方案何時出爐?財長:延至6月報政院

2017/05/10 10:07

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於財委會表示,稅改方案呈報行政院時間點,將由預定的5月中旬延至6月。(記者方賓照攝)

[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]各界關注財政部股利所得稅改進度,財政部長許虞哲今於財委會表示,由於拜會財委會立委後,發現各委員意見仍不一,且2015年稅收資訊甫出爐,得加入新一年數據重新評估稅改方案,因此稅改方案呈報行政院時間點,將由預定的5月中旬延至6月。

至於是否影響本會期過關的預定時程,許虞哲回應,會儘快作業,至少6月要報行政院,再趕快送到立法院,不過立院修法時程財部無法主導,如果加開臨時會可能就來得及,如果沒有可能來不及,無法確定。

許虞哲解釋,立委目前對股利稅改的意見很多,要精確評估,得用實際稅收數據核算才知道,也要看各國是否有類似做法,得花多一點點時間。先前學者辛苦耗費6個月完成股利所得稅改委外研究,由於當時只有2012年至2014年股利所得仍可全額扣抵時代的所得資料,無法比較2015年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後的情形。

許虞哲指出,先前學者建議的所有方案,仍會作為參考,但隨2015年稅收資料最近已出爐,有必要納入後重新跑資料,才能準確比較評估。

至於外界批評股利稅改初步方向,有「劫貧濟富」疑慮,他回應,不可能這樣處理,稅改講求經濟效率,但租稅公平也很重要,同時會一併考量財政收入及稅制簡化的問題;稅改同時也涉及營所稅、綜所稅稅率,以及股利所得及薪資所得者稅負的衡平性,屬於重大稅改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