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智慧電表被爆無法驗收 康舒:配合台電完成示範場域

2017/04/12 10:19

圖為電源大廠康舒的智慧電網事業規劃。(康舒提供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被立委踢爆台電澎湖智慧電表無法驗收,得標廠商之一的康舒(6282)表示,電表、通訊模組及後端平台三者須能相互溝通,智慧電網才算完整,並非電表硬體就能單獨運作。未來康舒團隊將持續與台電共同努力,克服技術困難,以建立完整的智慧電網示範場域。

康舒表示,政府打造澎湖低碳島的計畫,是希望佈建全國第一個智慧電網整合型集中示範場域,透過實際驗證,使得智慧電網及智慧電表的技術更成熟可用。各國對於智慧電網,不少仍處在摸索階段,因其中包括的面向既多且廣,例如再生能源、儲能、配電自動化、智慧電表系統、通訊傳輸、家庭能源管理等。

因此智慧電表計畫,除了安裝電表,還須將電表取得的用電量等數據,透過通訊模組,傳回後端的平台系統,以進行大數據分析。以便分析用電量高低峰,以訂定不同時間的電價,即簡稱的「時間電價」。

換言之,電表、通訊模組、後端平台系統,是智慧電表成功的三大關鍵,缺一不可。目前智慧電表的數據傳輸方式眾多,可透過實體電路、也可利用無線通訊如wifi或zigabee,整合上原本就具挑戰;另還有電表與後端平台的相容性等障礙有待克服。在此案進程中,康舒全力配合台電的需求,修改規格,迄今已完成500支智慧電表的安裝,後續將更努力與台電合作,共同完成此案,以建立完整的智慧電網解決方案。

康舒表示,近年來積極投入新能源及智慧電網事業,陸續開發出各式智慧電表産品,可內建不同的通訊模組,另佈局軟硬體系統整合,已吸引日系及美系廠商尋求合作。康舒也在廠區宿舍建立2000多支智慧電表的示範電網,運作相當成功。

康舒指出,未來將透過與日商策略結盟,強化在智慧電網與智慧電表先進讀表系統(AMI)產品的整合能力,積極佈局台灣市場,進而拓展東南亞及歐洲海外市場。近期已陸續與東南亞電力公司接洽,並針對各地試點與先期規劃展開設計與討論。康舒認為,智慧電表並非單一産品,而是一個完整的新産業,期盼能在國內外與産官學共同合作,彼此提攜共創多贏,在智慧電網市場開創新一波契機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