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一例一休爭議延燒 彭淮南:勞動市場可多一點彈性

2017/03/23 19:46

中央銀行23日召開首季理監事會議,央行總裁彭淮南主持會後記者會。(記者羅沛德攝)

〔記者鄭琪芳/台北報導〕一例一休爭議延燒,中央銀行今召開理監事會議,會後參考資料指出,與OECD國家相較,台灣勞動市場規範標準過高,造成勞動市場僵化,影響台灣的就業機會。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,勞動市場要有彈性,但也要有安全,「我們勞動市場可以彈性更多一點」。

央行提供的資料指出,台灣應採「彈性且安全」的勞動市場政策,應朝基本工資、工時多元化,以及強化就業輔導、提升就業保險彈性的政策方向發展。工時規範多元化方面,目前勞動市場規範對營造業、住宿餐飲業與其他不能歸類的服務業有相當不利的影響,因為這些行業中,有3分之1對工時的安排有特別的需求;政府宜針對不同的產業擬定不同的工時規範,以提升勞動市場彈性。

對於實質薪資倒退17年的問題,彭淮南則表示,工資有彈性較容易達到充分就業,員工跟公司應該是生命共同體,因此,企業不僅要對股東負責,也要照顧員工,沒有員工哪有盈餘分配給股東?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