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當沖降稅 金管會:降至千分之1.5、1年為宜

2017/03/22 19:43

對於立委提案將當沖稅稅率降至千分之1,實施年限為3年,金管會認為不宜。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明天(週四)將邀集財政部及金管會出席審查修法「當沖交易降稅」。對於立委提案版本,將稅率調降至千分之1、期限延至「三年」,金管會今天表示,行政院版本為千分之1.5,已可發揮相當效益,不宜再往下調降,且實施年限應以「一年」為宜。

立院財委會將審查<證券交易稅條例>第二條之二修正草案。金管會表示,目前台股當沖交易比重,佔整體約10%,但其他國家比重約有3、4成,希望透過調降當沖稅率,以吸引投資人參與;由於當沖交易可提升市場流動性,帶動其他投資人投入市場之意願。

其中,行政院提出的修法版本,將稅率從現行的千分之3、減半至千分之1.5,並先試行一年,若明顯有助交易量能,將再延長。

不過,羅明才等16位立委修法提案,將稅率由現行千分之3,降低為千分之1,並主張實施年限為3年。

對此修法版本,金管會官員表示,若將原有當沖稅率減半、也就是降到千分之1.5,其實已經對台股成交量發揮相當大助益,換言之,如果調降至千分之1、幅度太大,恐擴大稅收損失。

其次,在實施年限方面,金管會認為,影響股市動能的因素有很多,要合理評估降稅實際效果,建議應該一年為實施期限較為洽當,至於三年時間則過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