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補上班日台股成交量616億元 金管會:符合預期

2017/02/18 16:36

台股今天全球獨家開市,成交量為六百多億元,金管會表示,屬於正常表現。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今天是228假期的補上班日,台股全球獨步開盤,成交量為616億元;金管會表示,週六各國未開市,在缺乏外資法人參與下,台股成交量尚有6百多億元,符合原本預期;此外,今年還有端午節、雙十國慶兩個補上班日,也要正常開市交易。

過去補上班日的台股成交量,經常發生量能窒息狀況,例如去年6月4日為端午節連假之補上班日,當天交易量甚至不到300億元。

金管會官員指出,補上班日的台股量能表現,主要視當時行情而定,約正常交易日的三到八成;若從數據來看,二月以來、台股日均量為1100億元,而周五成交量約900億元,換言之,今天有6百多億元,屬於正常表現。

根據統計,這次週六補上班日,三大法人(外資、投信及自營商)在集中市場交易金額約占整體20.1%,也就是說,今天有近8成交量為自然人(散戶)買賣交易;至於外資法人,僅占6.7%。

對此,金管會表示,因為在平日,外資在台股交易量就佔了三成,但今天週六外資多半在休假狀態,對台股買賣超金額都大幅萎縮,使得自然人交易比重大幅攀升。

日前,有部分券商建議補班日不要開市,除了減少成本浪費,也可避免近期已經拉抬起來的台股行情,受到不必要影響;不過,經金管會研議後,仍宣布維持補班日正常開市。

金管會強調,2017年台股開市日期,已經在去年九月就公告,因此,為配合投資人交易需求及金融市場運作穩定性,今年彈性放假補上班日,仍維持開市交易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