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IC設計公司今年達1300多家 年成長幅85%

2016/11/07 20:15

業界有人以油菜花田比喻中國市場,認為油菜花田很漂亮,但油菜花是用來做下一季農作物堆肥用的。圖為示意圖,與新聞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楊金城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台北報導〕工研院產經中心(IEK)指出,中國IC設計產值約佔當地產業鏈達近五成比重,遠超過台灣IC設計佔二成七產值比重,中國IC設計公司如雨後春筍冒出‧2016年已達1362家,年成長幅度85%,也是歷年以來成長最高,但整體技術水準不高,屬中低階產品,單價低,核心產品創新不足也是他們面臨的挑戰。

IEK電子組系統IC與製程研究部指出,根據CSIA統計,中國IC設計廠商家數,2015年有736家,2016年變1362家,成長幅度85%,也是歷年以來成長最高。

業界有人以油菜花田比喻中國市場,認為油菜花田很漂亮,但油菜花是用來做下一季農作物堆肥用的。因有很多資金支持,中國雖増加很多的公司,但預估再過幾年,這些公司會像油菜花田一樣,成為下一批企業的堆肥,家數恐重组而下滑,這也是往後可能岀現前仆後繼及動能的前兆。

 

CSIA並統計,2016年中國IC設計產值將達1519億人民幣,以長江三角洲產值最大。十大IC設計包括海思、展訊、北京君正、中興微電子、格科、華大、敦泰、士蘭、大唐、南瑞智芯,合計產值達7百億人民幣,相當於新台幣3400多億元。

2016年預計有161家年營收超過1億元人民幣,人數超過1千人的則有12家,5百到1千人之間約有20家,IC設計產業總人數達13萬人,人均產值約117萬元人民幣。IEK表示,中國中國IC設計業面臨的挑戰是,整體技術水準不高,屬中低階產品,單價低,核心產品創新不足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