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明基材無預警關閉南科廠 裁員300人

2016/09/02 13:20

偏光板獲利不易,明基材積極轉型,跨入醫美以及隱形眼鏡市場,旗下隱形眼鏡品牌美若康去年還找國民女神林依晨代言。(資料照,記者陳梅英攝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偏光板大廠明基材(8215)傳出因南科廠租金調漲5成不堪負荷而關廠,昨晚臨時通知員工,並加發一個月離職金,據了解南科廠有300人員工受到波及。

明基材證實,廠租調漲只是部分原因,主要是日圓升值、偏光板價格持續走跌等不利因素,公司經審慎評估後決定關閉南科廠,以撙節成本,偏光板業務日後將集中至桃園以及龍潭廠。

台灣偏光板廠原材料均購自日本,受日圓走勢影響波動大,加上偏光板價格長期走跌,偏光板經營陷入苦戰,明基材過去兩年雖積極轉型,跨入醫美、隱形眼鏡等市場,轉型效益仍需時間發酵,目前明基材營收9成以上仍來自偏光板,今年上半年營收63.22億元,較去年同期衰退16%,稅後虧損1.45億元,每股稅後虧損0.45元。

明碁材偏光板產能原本主要集中在桃園廠、龍潭廠以及南科廠,雲林廠以膠水為主,另外還有一座正在興建中的生醫廠,此次關閉南科廠後,日後偏光板生產將集中至桃園廠以及龍潭廠。

由於總產能變動不大,明基材表示客戶權益並不會有影響。公司並已成立專案小組與台南廠區現有300多名員工做充分溝通,將尊重員工選擇,協助轉往其它廠區工作或接受補償及工作轉介安排。

除了降低營運成本,明基材亦將深化產品硏發,專注發展高耐候、高解析、可撓式面板應用等高附加價值機能膜產品以提升獲利能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