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唐鳳入閣 vTaiwan將是推動數位經濟法制重要平台

2016/08/31 08:52

唐鳳入閣,他所建置的vTaiwan將為推動數位經濟法制重要平台。(記者陳梅英攝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準政委唐鳳即將上任,他所建置的公民參與平台「vTaiwan」已鎖定「金融監理沙盒」以及「是否引進公司英文名稱登記」兩議題進行前期意見徵集,預定9月上線討論。國發會表示,在行政院指示下,國發會將協助各機關廣為利用vTaiwan,使其成為推動數位經濟法制、徵詢各界意見與促進公眾參與的重要平台。

vTaiwan平台主要靈魂人物就是唐鳳,包括議題決定、後台管理全都仰賴唐鳳一人。國發會參事林志憲說,前政委蔡玉玲過去相當借重vTaiwan平台,包括閉鎖型公司法、群眾募資等法案定案前都是委託唐鳳在vTaiwan平台上進行意見收集與討論,在唐鳳入閣後,兩人角色對調,且在行政院院長林全大力支持下,未來vTaiwan的重要性將更上一層樓。

林志憲說,接下來如公司法全盤修正以及開放網路等,與g0v、各相關機關舉行工作會議,選擇優先議題至vTaiwan平台討論,至於國發會去年成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與vTaiwan因功能與運作方式都不同,將會並行存在。

林志憲指出,vTaiwan與國發會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至少有三大不同,第一,vTaiwan是民間網路社群「g0v零時政府」自行建置及管理的平台,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是由政府出錢編預算建置;第二,vTaiwan主要針對數位經濟與法規調適的案子進行深入討論,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議題不設限;第三,兩者之間運作與發動模式大不相同 。

目前vTaiwan平台是以虛實整合方式運作,議題主要是由政府拋出,先於平台進行1個月網路意見徵集後,視需要召開線上諮詢會議,邀請學者專家、相關政府機關、利害關係人及社群等共同參與,透過網路直播,以公開透明的理性討論方式,擴大公民參與、凝聚共識,政府部門則於7天之內回應。

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中的提點子功能則是由民眾提案,60天內取的5000份附議,政府部門於二個月內回應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