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星展集團:預期台灣今年GDP0.9%、2017年1.8%

2016/06/22 16:35

星展集團:預期台灣今年GDP0.9%,2017年1.8%。(記者李靚慧攝)

〔記者李靚慧/台北報導〕根據星展銀行集團研究部最新2016年第3季經濟展望報告,台灣在中國需求下滑影響出口的壓力下,預測台灣今年GDP0.9%,2017年1.8%,貨幣政策將進一步寬鬆。

 星展集團指出,儘管日本及歐洲央行已持續採取寬鬆的貨幣措施,但目前全球的經濟仍被成長趨緩的氛圍籠罩,美國聯準會至今仍未再次升息,7月是否升息,仍需觀察總經數據發展。

 不過,從各國的經濟表現分析,星展集團點出,人口老化、勞動年齡人口減少、勞動力降低等問題,正在歐美、日本與亞洲上演,因此,貨幣政策並非已無法刺激經濟需求,而是人口成長的減緩,造成供給面的動能下降。

 雖然部分國家經濟成長趨緩,但全球經濟重心,正加速由西方轉向東方星展集團預期,在未來5至10年內,亞洲成長速度仍會持續增長。

 台灣方面,儘管整體經濟逐漸趨於穩定,但目前仍沒有明顯的復甦跡象,特別是受到中國需求下滑的影響,出口難有亮麗表現。星展集團預期,今年全年GDP成長率為0.9%,2017年則為1.8%,央行也將進一步採行寬鬆的貨幣政策。

 其他亞洲國家方面,中國經濟極可能就此朝向L型的走勢發展;日本政府宣布延後調漲消費稅,日本央行也將進一步實施寬鬆措施,但財政措施與貨幣政幣對於刺激經濟成長的效果,仍值得觀察。星展集團預估,今年日本GDP成長率維持在0.5%,2017年則為0.6%。

 美國方面,雖因5月就業數據不如預期而暫緩升息,但星展集團仍預期,美國今年將升息兩次,分別於9月及12月。另,星展集團預期歐洲2016年GDP成長率將達1.7%。下半年通膨將會受原物料價格影響而小幅推升,但並非來自需求面的刺激;預料在第三季以前,將不會出現進一步的寬鬆政策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