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美的集團增持庫卡股權 德國政府全力阻擋

2016/06/02 20:15

中國家電業者美的集團出價增持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(Kuka)股權,引起歐盟和德國內部議論紛紛。(路透)

〔記者盧永山/台北報導〕中國家電業者美的集團出價增持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庫卡(Kuka)股權,引起歐盟和德國內部議論紛紛,德國國會議員正設法阻擋這筆交易,德國政府也尋求其他買家,並考慮對收購庫卡股權附帶條件。美的集團回應指出,出價增持庫卡股權,符合庫卡的最佳利益。

針對美的集團出價增持庫卡股權,德國國會議員正設法阻擋這筆交易,德國政府也尋求其他買家,並考慮對收購庫卡股權附帶條件。圖為庫卡位於上海的廠房。(路透)

 德國經濟部長加布瑞爾正帶頭衝鋒,希望找到歐洲其他企業競標庫卡。德國政府發言人沃玆(Christiane Wirtz)表示:「總理梅克爾知道經濟部長正在研究其他選項,並視庫卡這家創新公司的存在,對德國非常重要。」

 美的集團發言人表示,該公司重申這筆交易是互利的,也符合庫卡、庫卡員工和股東的最佳利益。再深圳交易所掛牌的美的集團,週四盤中一度重挫2.2%,收盤下跌1.3%至22.56元人民幣。

 知情人士指出,加布瑞爾已接觸瑞士工程公司ABB和德國工業巨擘西門子等潛在買家。德國經濟部支持ABB提出收購邀約,因該公司擁有機器人事業,不認為該公司收購庫卡,會遭遇壟斷問題。西門子因為嫌太貴,已放棄提出收購邀約。

 一政府官員表示,德國經濟部正在檢視能否運用一項外貿法,讓其能對一筆交易有決定權。根據「德國外貿法」,若一家非歐洲企業持有德國公司逾25%股權,德國政府認為這筆交易將危及公共秩序或安全,將可對這筆交易設定附帶條件。

 美的集團已持有庫卡13.5%股權,這次出價每股115歐元,希望將對庫卡的持股增至30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