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今年研發金額22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

2016/05/26 11:49

台積電今年研發金額預估22億美元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(2330)亞洲業務資深處長蔡志群表示,今年全球半導體市場估約僅年成長1%,但未來終端市場應用的改變仍會帶來半導體業新機會,他看好汽車、人工智慧、AR(擴增實境)和VR(虛擬實境)、影像擷取等四大終端市場應用。為了往終端市場新應用邁進,台積電今年研發投資金預估22億美元(720億台幣)、較去年成長10%到15%,創歷史新高。

台積電今天對台灣客戶舉行技術研討會,亞太業務資深處長蔡志群指出,去年對台積電是充滿挑戰的一年,台積電能繼續維持成長,主要來自客戶夥伴對台積電的支持。

就市場狀況,蔡志群說明,今年產業成長仍將趨緩慢,從大方向看,預估今年全球GDP(國內生產總值)約僅2.5%,半導體業產值約3580億美元、也僅年增1%;從產品別來看,全球智慧型手機預估年增7%、出貨量14.78億支,其中中國品牌手機約估年增19%、出貨量7.28億支,由此看到中國品牌手機約占全球一半的出貨量。

儘管半導體業成長趨緩,但展望未來,蔡志群指出,終端市場應用的改變仍會帶來半導體業新機會,他看好汽車、人工智慧、AR(擴增實境)和VR(虛擬實境)、影像擷取等新應用;汽車會從引擎控制跑到自動駕駛、聯網很多機會跑出來,人工智慧包括分析大數據、高速性能硬體等。

蔡志群表示,終端市場應用對創新速度的需求會比之前快很多,驅動終端市場成長動力來自有三處,包括性能不斷提高、價格要親民化、客戶的需求與期許,他舉40年前的黑金剛大哥大,重達2磅、電池僅能通話半小時、價格達4千美元,現在的智慧型手機不僅短小輕薄,電池通話時間可支持達10個多小時,價格約3到600美元,也便宜10倍之多,功能還能運算、拍攝與傳輸影像等,未來AR(擴增實境)和VR(虛擬實境)等功能還會再加到手機裡。

蔡志群向客戶強調,台積電將在產能與技術持續精進,在創新上會大力不斷投資,技術往10、7奈米先進製程邁進,微機電(MEMS)、0.18微米製程等利基型特殊製程也會持續佈局;台積電今年研發投資金預估22億美元(720億台幣)、較去年成長10%到15%,創歷史新高,RD研發工程師數量也會持續增加到5690人,資本支出約達90到100億美元,也較去年成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