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查稅案件怎麼選? 國稅局靠這兩招…

2016/05/17 21:45

KPMG安侯建業今日舉辦「家庭所得稅申報實務研討會」,KPMG安侯建業資深副總賴三郎(左起)、執業會計師何嘉容、經理楊華妃、經理陳信賢等人一同出席。(圖由KPMG台灣所提供)

[記者吳佳蓉/台北報導]一年600多萬件綜所稅申報案件,國稅局怎麼選案查稅?KPMG台灣所稅務投資部經理陳信賢表示,一個小稽徵所的稅務員,平均一年查核的案件就超過8000件,少數用人工選案調查,大部分則都靠電腦自動交查。

KPMG今舉辦「家庭所得稅申報實務研討會」,陳信賢於會中表示,國稅局人力有限,電腦交查是相當重要的查核管道,基本上,只要民眾填入的申報資料跟國稅局資料庫中掌握相關資料不一致,系統就會顯示出來,稅務員也就必須處理,否則會遭監察院究責。

他舉例,有些民眾會將未滿60歲且有薪資所得的雙親,列報為扶養親屬,認為國稅局不會來查這種「小案」,即使查到,因為漏稅金額小,應該也不會追究。事實上,國稅局電腦系統裡存有雙親的薪資扣繳憑單,一交查比較就知道是虛列扶養親屬案件,不論金額大小,稅務員都會處理。

陳信賢表示,近年有不少民眾進行預售屋交易,但投機不申報,認為查不到。其實國稅局手中握有建商提供的預售屋購買名單,建案落成後,只要實際的房屋登記人與當初購買預售屋的人不相符,系統立刻就會發現,屆時不論是漏報所得稅或贈與稅,都將被連補帶罰。

至於人工選查,陳信賢指出,包括專案查核及滾動式選案兩種,專案查核對象每年都不同,像今年重點是不動產、醫美、網路交易及旅遊業;滾動式查核的特色是非常態、偶爾才會被國稅局注意到,如對檢舉案件或新聞、雜誌報導上提及的漏稅案件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