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GDP第一季數字難看 全年預測引起質疑

2016/04/19 20:48

中國在公布了第一季GDP成長的年增率數據後,又公布季增率數據,後者引發分析師對中國經濟形勢和官方數據可靠性的質疑。(法新社)

〔記者盧永山/台北報導〕中國在公布了第一季GDP成長的年增率數據後,又公布季增率數據,後者引發分析師對中國經濟形勢和官方數據可靠性的質疑。

中國統計局上週末公布,今年第一季中國GDP成長季增率為1.1%,為2011年開始公布季增率以來最低,也不及去年第四季的1.5%。但第一季GDP成長季增率折合年率約為6.3%,遠低於中國統計局上週五公布的年增率6.7%。

經濟學家認為,1.1%季增率低於預期,可能因為1、2月的不利因素強於預期。季增率通常用來追蹤經濟的成長動力,年增率則展現總體經濟成長速度。儘管6.7%的年增率與中國政府今年訂定的6.5%至7%目標一致,但季增率數據引發質疑,中國經濟成長動能能否持續下去。

RHB Research經濟學家張帆表示,鑑於今年年初中國經濟增速明顯訪緩,1.1%的季增率數據比6.7%的年增率數據更可靠,季增率數據顯示,中國經濟短期內的成長動能不如總體GDP數據反映的那麼樂觀。

大和證券經濟學家賴志文則說,他幾乎不再關注中國的GDP數據了,中國實際的GDP增速可能只有官方數據的近一半,他認為中國GDP增速很難達到6.7%,中國GDP數據總是異常平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