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梁國源:四大逆風衝擊 台灣出口堪慮

2016/03/23 11:46

元大寶華今天表示,台灣經濟正處於「懸浮式成長」,成長力道很虛弱,景氣能見度難尋。(資料照,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今天表示,台灣經濟正處於「懸浮式成長」,景氣能見度難尋;他說,當前有「四大逆風」,包括:我國電子業結構問題、中國與東協經濟趨緩、國際原物料維持低檔及韓國與中國積極簽訂FTA等,讓台灣出口危機重重。

元大寶華今天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(GDP)至1.42%,低於主計總處預估的1.47%。

梁國源直言,當前景氣復甦力道很弱,今年成長率的主要基礎,是來自於去年比較基期低;他說,台灣經濟呈現 「懸浮式成長」,成長力道很虛弱,猶如蓋在土壤液化區的建築般不穩。

對此,梁國源說,有三大現象凸顯我國「懸浮式成長」,包括:基本面跟市場面嚴重脫鉤,潛在經濟成長率高於實際經濟成長率,國內負向產出缺口擴大。 

「台灣出口危機重重,多重逆風因素擴大衝擊!」梁國源表示,在各項「逆風因素」當中,電子業結構問題最為嚴重;他說,像我國科技業遭到中國紅色供應鏈與全球品牌夾擊,及在ICT生態體系最重要的內容與應用層,台灣電子業缺乏代表性廠商等。

根據元大寶華預估,今年我國第一季到第四季的出口年增率,分別為-5.07%、0.56%、1.61%與0.7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