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暗藏漲價風險!台電「時間電價」急上路

2016/03/09 09:46

民進黨立委林岱樺今天質詢電價議題。(記者黃佩君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15日將公布4月1日起實施的電價調整方案,台電昨表示「多元時間電價」也將同步上路,提供5種套餐供家戶選擇,避開尖峰用電,最多可省一半電費。但能源局卻打臉台電,表示目前方案還在審查,並非近期就要上路,還強調台電方案須仔細審視,否則部分用戶恐在方案上路後電價變更多,暗藏漲價風險。

民進黨委員林岱樺上午在立院經委會質詢時,也就時間電價是否急上路經部兩部會「內鬨」進行質詢,詢問經長鄧振中如何整合。鄧卻答非所問,答以4月1號會有新電價上路,但對是否同步實施時間電價,並未進行說明。

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昨表示,台電未來將於4月推出「多元時間電價套餐」,上路後家庭用戶若常於假日、晚間等離峰段用電,可選用時間用電方案,即可省下用電費用。台電業務處副處長蔡志孟則指出,一般家庭用戶可有五項選擇,包括尖峰、半尖峰、離峰及有無付契約容量基本電費等分別,此項目提供民眾依據個人用電習慣,將大量用電放在離峰時間;若民眾能善用離峰時段,最多可省一半電費。

不過,台電的宣稱卻遭電價主管機關經濟部能源局「打臉」。能源局官員表示,時間電價不需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審查,因此根本不需跟4月1號上路的電價調整方案連動,也不需趕著定案。官員並透露台電上週才正式向能源局提出電價調整方案,目前審查才剛開始進行,若趕4月1號上路「會太倉促」。

能源局官員也表示,時間電價有利節能減碳,能源局當然樂觀其成,但前提是方案必須經過仔細地審視與估算;原則應是在時間電價實施後,家戶電費「有省無漲」,家戶用電不會超過其原來的電費。官員說,這須經過以不同家戶用電的模式試算,不能太倉促定案,畢竟不是每個家戶都能配合離峰時段用電;官員強調,若不審慎檢視,對某些家戶來說,時間電價恐暗藏變相漲價疑慮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