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拚綠能!歐巴馬計畫每桶油課稅10美元

2016/02/05 09:59

美國總統歐巴馬計畫,向油企每桶油加課10美元的「產油稅」,希望藉此擺脫汙染能源、增加綠色能源的新創投資。現在油價在每桶30美元懸崖徘徊,油企已經債台高築,因此共和黨議員對此構想大呼荒謬,揚言若此想法成為提案必會杯葛。 (路透)

〔記者陳柔蓁/綜合報導〕美國總統歐巴馬計畫向石油企業加課每桶油10美元的「產油稅」,希望藉此擺脫汙染能源、增加綠色能源的新創投資。現在油價在每桶30美元懸崖徘徊,油企已經債台高築,因此共和黨議員對此構想大呼荒謬,揚言若此想法成為提案必會杯葛。

歐巴馬2012年在美國新墨西哥州與產油設備合影。(路透)

歐巴馬在2016年國情咨文提到,不應向大企業傾斜、補貼舊石化產業,而應投資未來,焦點轉向投資乾淨又可再生的能源,也阻止氣候變遷情況惡化。

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細數7年執政以來,每年太陽能為美國民眾減少上千萬美元的能源支出,同時創造多於石化業的就業機會,且這些工作的收入高於平均水準。石油進口量下降了近60%,美國減少的碳排放量居全球第一,接下來要用潔淨能源構建21世紀的交通運輸系統,並把「產油稅」挹注「公路基金」,讓國家基礎建設永續發展。

國際能源總署(EIA)數據顯示,上週原油庫存增加780萬桶,大幅高於預期,總庫存達5.027億桶,是1985年以來新高,供給過多擔憂加劇,分析師預期,短期內油價可能下跌至25美元。美國頁岩油企生產成本每桶要30至60美元,若再加上新稅,根本無法與產油成本每桶僅10美元的沙烏地阿拉伯比較,況且這波低油價還不知何時結束。美股股王為石化業艾克森美孚,對整體股市的衝擊不容小覷。

每桶油加課10美元,受影響的不只是油企,像航空業成本每年將因此增加43億美元,該支出轉嫁到消費者身上,民眾的日常生活勢必受影響,分析師建議,加課產油稅還必須放到更大的情境下考量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