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 台灣維持第14名

2016/02/02 10:24

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發布《2016經濟自由度指數》,於186個經濟體中,台灣排名第14名與去年相同,是我國歷年最佳全球排名。(資料照,記者王孟倫攝)

[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]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發布《2016經濟自由度指數》(2016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),於186個經濟體中,台灣排名第14名與去年相同,是我國歷年最佳全球排名,但總分微降0.4分;國發會表示,我國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近8年來共進步21名。

今年該報告綜評我國經濟自由度 總得分為74.7分,較去(2015)年75.1分微降0.4分,屬「大部分自由」經濟體 。

其中,經商自由與政府支出2項指標得分進步,財政自由、勞動自由與貨幣自由分數下滑,其中財政自由得分下滑較多,國發會解釋,主要是我國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由40%提高至45%。其他指標如財產權及貿易自由等得分與去年相同。

勞動指標殿後

10項指標中,屬「自由」等級分者,有經商自由、政府支出、貿易自由、貨幣自由等4項指標;屬「大部分自由」等級分者,有財政自由、投資自由、財產權等3項指標;屬「中等自由」等級分者,有免於貪腐、金融自由等2項指標;另勞動自由指標,屬「較不自由」等級分。

今年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前10名的經濟體分別為:香港(1)、新加坡(2)、紐西蘭(3)、瑞士(4)、澳洲(5)、加拿大(6)、智利(7)、愛爾蘭(8)、愛沙尼亞(9)、英國(10)。我國在亞洲地區排名第5名,僅次於香港、新加坡、紐西蘭及澳洲,並優於日本(22)、南韓(27)及中國大陸(144)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