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日2號基金啟動 投資新創公司

2016/01/06 11:33

工研院與三菱日聯合作的台日二號基金啟動,左起為工研院技轉公司總經理林和源、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、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社長安藤啟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轉公司與三菱日聯合作的台日二號基金啟動,規模25億元,為台日一號基金的3倍。將投資高階材料、精密機械、健康照護、雲端等應用。

工研院與日本三菱日聯合作的台日一號基金成功投資 7家台商及7家日商,其中台灣已有4家上市櫃公司、1家興櫃公司預計 2016年掛牌,包括興采、F-JPP、展旺、台灣氣立、盛復等;日木則有一家被併購、一家預計2016年在日本掛牌。

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,延續台日一號基金的成功經驗,工研院與三菱日聯推出台日二號基金,希望延續投資火力,協助台日兩國的創業菁英,一起搶攻國際藍海。

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社長安藤啟指出,三菱日聯是日本第一大金融集團旗下創投公司,強大的金融背景與工研院的技術能力恰為互補,台日一號已展現合作成果,「三菱日聯對台日二號基金深具信心。」

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轉公司總經理林和源表示 ,台日基金1號績效亮眼,回報估值已達150%;一般創投的年化投資報酬率平均約8-10%,但台日基金一號超過15%。台日二號的資金規模增至三倍(25億元),工研院占3分之二,三日聯占三分之一,投資領域從製造業為主擴大至服務業,另外投資標的也將從原本的台日兩國企業,擴大至亞洲公司。

林和源説,台日基金的成功案例,包括引進日本Cyber Laser技術,並引進東台精機等台廠資金,在台成立台灣Cyber Laser,將原本僅用於航太領域的飛鳥雷射,延伸至電子零件,例如iPhone表面玻璃上的圓型切割孔,若用一般雷射切割,邊緣不平整,但用飛鳥雷射切割後十分平整。

另外,台灣廠商廣閎製造馬達控器,台日基金投資後,透過日商行銷至全球,例如中國的空氣清淨器、印度的吊扇、日本的機器人,都使用廣閎的控制器,也使得日商多出一家供應商,大大降低成本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