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國內5大智庫 3家認為今年GDP保一破功

2015/12/18 10:25

國內五大智庫當中,已經有三家認為今年GDP保一將破功(記者王孟倫攝)

[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]中央研究院與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將在下週三、四分別更新景氣預測,由於國內五大智庫當中,已經有三家認為今年GDP保一破功,剩下最後這兩家,是否也持同樣態度?將成為關注焦點。

主計總處在11月27日預估,今年GDP可勉強保一、經濟成長率為1.06%;不過,三大智庫機構卻狠潑冷水,認為今年GDP已經無法保一,包括:台經院(0.83%)、中經院(0.93%)以及台綜院(0.98%)。

中研院表示,今年7月,才將2015年全年實質GDP年增率下修為3.24%,不過,自第二季以來,受到全球貿易衰退、中國經濟成長減緩以及紅色供應鏈的破壞性影響下,國內經濟衰退的情形超乎預期。尤其,出口更是自金融海嘯後首度連續衰退長達10個月;國家發展委員會景氣燈號也已經連續5個月呈現藍燈。

中研院指出,這些警訊反映,只是全球性的景氣波動亦或是台灣經濟結構性的問題?而我國經濟該如何應對?值得關注。

元大寶華表示,在國際景氣可望回溫與結構性問題恐續掣肘下,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動能究竟是強或弱?眾說紛紜。有鑑於此,本次經濟預測發布會將深度解析國內、外經濟情勢發展,以及其後續影響,並預測2016年台灣經濟成長率、物價上漲率、美元兌新台幣匯率,亦將點出主要預測風險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