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強勢美元的最大輸家 彭博:可能是中國

2015/12/09 19:26

彭博報導,強勢美元的最大輸家可能不是美國,而是中國。中國人行週三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降至4年最低,因資金外逃加速,加上中國11月出口疲弱。市場臆測中國人行可能在美國聯準會升息之前,開始引導人民幣貶值。(路透)

〔記者盧永山/台北報導〕彭博報導,強勢美元的最大輸家可能不是美國,而是中國。中國人行週三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調降至4年最低,因資金外逃加速,加上中國11月出口疲弱。市場臆測中國人行可能在美國聯準會升息之前,開始引導人民幣貶值。

報導說,強勢美元的最大輸家可能不是美國,而是中國,這是因為中國將人民幣釘緊美元,以增強金融穩定。由於市場預期,聯準會即將升息,帶動美元走高,人民幣匯率也同步上揚,中國經濟因此受創,因該國高度仰賴出口。

華府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黃育川表示:「在中國經濟已經放緩之際,人民幣還過度升值,這是一個問題。」這是黃育川、前美國財長桑默斯等經濟學家預期,中國將試圖放鬆人民幣釘緊美元,讓人民幣貶值的原因。

中國人行週三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定在6.414元,較週二下調0.1

%,創2011年8月以來最低。上海匯市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收盤貶值0.17%至6.4280元,為4年最低。自國際貨幣基金(IMF)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(SDR)一籃子貨幣以來,人民幣累計貶值0.5%。

彭博Intelligence經濟學家歐里克(Tom Orlik)和陳世淵表示,有跡象顯示,中國人行可能在聯準會升息前開始引導人民幣貶值。德國商業銀行駐新加坡經濟學家周浩日前也說,中國人行在聯準會採取行動前,可能在外匯市場進行「壓力測試」。

法國興業銀行駐新加坡亞洲外匯策略主管Jason Daw指出,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貶破6.4085元後,可能很快引發羊群心理,催化進一步貶值的預期。

週三在香港離岸市場,人民幣兌美元貶值0.04%至6.4972元,過去3日貶幅達0.8%。人民幣兌美元在12個月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交易則貶值0.03%至6.6980元。

荷蘭銀行駐新加坡外匯策略師Roy Teo表示,不認為中國人行的外匯政策會有改變,境內和離岸試場人民幣匯率的差距將會縮小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