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工業生產連五黑 商業零售週年慶轉正

2015/11/23 17:45

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(記者黃佩君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今公布十月工業生產與商業營業額,其中工業生產年減6.15%,為兩年半以來最大衰退幅度,其中過去作為主要成長動力的積體電路業,已連衰三個月且減幅持續擴大,十月減幅高達11.58%,為2012年以來最大減幅,動能熄火嚴重。在內需方面,批發業連九月持續衰退,零售業因週年慶刺激轉正,微幅年增0.6%。

十月工業生產年減6.15%,其中製造業年減6.35%,過去作為主要動能的電子零組件業已連續四個月衰退,十月年減7.36%;作為主要動能的積體電路,更年減達11.58%;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則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放緩,連續七個月衰退,十月減幅也達10.89%。但化材卻因去年歲修基期較低而一枝獨秀,年增6.5%;汽車與零件也自雙位數衰退回溫,十月年減1.11%。

積體電路減幅持續擴大,顯示旺季不旺情形明顯,統計處副處長楊貴顯指出目前已漸有改善跡象。楊貴顯說,製造業存貨率前兩個月明顯偏高,都在75%左右,距離較理想的存貨率65%有一段距離;但十月已降到七成以下,已漸露曙光。

楊貴顯說,庫存去化有明顯改善,顯示客戶需求已緩慢呈現上揚跡象;若耶誕節或明年春節前備貨需求有拉動效果,生產將會顯著改善。展望十一月,楊貴顯表示通常會較十月略為下降,因此將呈現減幅,但應會縮小到年減5%左右。

而在商業營業方面,批發業仍連續九個月衰退,十月年減4.4%;零售業則因百貨公司週年慶拉動而微幅轉正,年增0.6%。楊貴顯說,零售業在連三月衰退後十月成正成長,顯示內需有升溫跡象,主要因素為零售通路進入週年慶檔期,百貨公司、超市及量販店等業績加溫。十月餐飲業年增達7.7%,僅次於春節時的10.7%,顯示週年慶周邊效應及婚宴因素,對台灣餐飲經濟有明顯抬升效果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