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南韓認定違反競爭法律 高通恐面臨重罰

2015/11/19 21:44

高通近來歹運連連,授權業務不斷遭受挑戰,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指控已違反當地反壟斷的競爭法律。(彭博)

〔記者楊芙宜/台北報導〕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(FTC)指控美國手機晶片大廠高通(Qualcomm)專利技術授權給客戶的方法,違反南韓反壟斷的競爭法令,擬處以罰款,且強制高通調整現行專利授權的業務模式。受此衝擊,高通股價18日慘跌至逾4年最低水準。

 

南韓公平會已寄給高通「個案稽查報告」,表示現階段已啟動讓高通回應相關指控的程序。高通部分業務措施被南韓政府認定違反當地反壟斷法律,如以行動裝置整機價格來計算授權費用,但南韓公平會認為應基於使用高通技術的半導體零組件(晶片)價格來計算才合理。

 

高通強烈反擊,稱該報告的指控和結論「沒有事實根據,且嚴重誤用法律」;其專利授權措施同樣為業界其他專利所有權人採行,維持了近20年,「合法也利於競爭」。

 

高通獲利主要來源為通訊技術專利的授權,以手機售價為計費基礎的打包授權模式,遭全球監管機構的挑戰。南韓以外,美國和歐盟也啟動類似調查,而中國發改委的反壟斷調查今年2月間達成協議,高通同意支付60.88億人民幣或9.75億美元鉅額罰款,並調降對當地手機商的專利授權費率。

 

高通近來授權業務一再受挫,本月傳出和中國手機製造商更換晶片技術授權的新合約,小米、聯想未達成協議;高通總裁亞貝勒(Derek Aberle)嗆聲,部分中國業者欲賴帳、拖欠授權費用,將採取法律行動來確保權益。

 

高通股價18日收跌9.4%,至48美元,今年累計跌了35%,本月接連受中國欠費、南韓反壟斷調查二次衝擊,市值蒸發200億美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