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我銷中市佔 今年續輸韓、日、美

2015/11/16 13:00

經濟部今公布今年前三季我對中出口分析,台雖對中出口電子產品仍居第一,但整體出口卻未能恢復以往表現,自去年滑落第四名後,今年恐續輸韓、日、美。(資料照,記者楊雅民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經濟部今公布今年前三季我對中出口分析,台雖對中出口電子產品仍居第一,但整體出口卻未能恢復以往表現,自去年滑落第四名後,今年恐續輸韓、日、美。

經濟部表示,今年中國進口市場受經濟成長趨緩及供應鏈在地化等影響,一到九月累計進口金額衰退18.8%,為金融海嘯以來首次負成長。中國進口市占率前四名順序與去年相同;南韓占11.6%居冠、日本占9.7%居次、美國占9.7%、我國占9.6%。

台自去年輸美滑落第四名,今年前三季未能扭轉;但經濟部強調,與去年同期比較,我國進口市占率增加1.4個百分點,是各國中最多;韓、美各增1.3個百分點;日本增0.8個百分點。

經濟部表示,去年韓國在中進口市場市占10.5%、日本占8.9%次之、美國占8.42%首度擠下我國,晉升第3、台占8.37%,退居第4。台灣去年退步,主因中國自美國進口的小客車、航空器、大豆及機械等貨品增加,而自台進口之積體電路及液晶裝置則減少所致。

台對中出口下滑,出口產業卻更為集中電子產品,且以積體電路一枝獨秀,恐有過度集中危機。經濟部表示,今年前三季中國自我國進口電子產品金額591.2億美元,年增1.5%,市占率32.5%,排名穩居第1;其中積體電路自我進口金額達488億美元,明顯高於其他各國。

然而以面板為主的精密儀器,我銷中市占率為17.8%,位居第2,較上年同期衰退1.2個百分點;化學品被德國擠下,由第4名退居第5名,市占7.8%,較上年同期降1.3個百分點,低於韓國的14.1%、日本13%、美國11.1%、德國8%;塑橡膠製品我排名第3,市占11.5%,衰退0.2個百分點,低於韓國的15.6%、日本的13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