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清華紫光成為WD最大股東 Flash儲存設備將成發展重心

2015/10/01 15:56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中國科技大廠清華紫光昨宣布以38億美元取得美國硬碟大廠WD(Western Digital)約15%的股權,一躍成為最大股東;DRAMeXchange指出,此投資案除了強化中國政府落實資訊與通訊設備產業本土化外,近年來高速成長的NAND Flash(儲存型快閃記憶體)及SSD(固態硬碟)相關儲存設備也許是另外的收穫。

NAND Flash儲存的影響性逐漸擴大,過去3年來,各儲存設備與硬碟廠積極加快往NAND Flash儲存領域的布局,購併案如火如荼進行,成交金額也水漲船高,DRAMeXchange分析,其中以WD併購腳步最快,已砸下超過11億美金展開併購。

透過快速併購,WD已擁有完整HDD與SSD全系列儲存解決方案。DRAMeXchange研究協理楊文得表示,NAND Flash產業除了Flash晶片生產外,儲存設備所衍生的產品應用、系統整合、軟體/韌體/硬體、控制晶片等眾多項目也是不可缺少的發展關鍵因素。

楊文得認為,中國半導體業積極往記憶體領域邁進,對NAND Flash晶片、產品供應商的儲存裝置自視為重點發展項目,清華紫光入股WD的投資案即具有指標性意義。

楊文得指出,隨著NAND Flash製程加速推進,SSD價格快速滑落到將近PC廠的理想價位,普及率也快速攀升。2013年起蘋果MacBook全系列導入SSD造成風潮後,其他PC業者也開始拉高SSD在筆記型電腦的滲透率,以提升產品效能帶動買氣,現階段主流容量128GB的SSD單價與500GB的HDD價格差距正快速縮減,預計2016年將有望出現零價差。

DRAMeXchange預期今年筆記型電腦的SSD滲透率為26%,2016年將在3D-NAND Flash更為普及的幫助下,滲透率更可望攀升到近36%的水準。SSD的成長速度上升,將使硬碟大廠面臨轉型壓力倍增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