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扯!半數夜店比照小吃店繳稅 24%營業稅掛零

2015/09/22 08:44

去年夜店的營業稅,國庫總共僅收到1600萬元,平均一家繳52.5萬元。圖為ATT 4 FUN百貨位於信義區,內有多家夜店。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,記者陳慰慈攝)

〔記者鍾麗華/台北報導〕夜店逃漏稅嚴重!根據審計部調查,全國辦理營業登記的41家夜店,竟有2成4營業稅掛零,5成1業者比照「小吃店」,以稅率5%申報。而去年夜店的營業稅,國庫總共僅收到1600萬元,平均一家繳52.5萬元。財政部表示,6月已發函給各國稅局加強查核。

審計部在「103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」指,夜店興起迄今已10餘年,截至去年底僅41家登記,雖然比101年的33家略增,但多數夜店仍以地下經濟運作,逃漏稅情形相當嚴重,稅額也明顯不合理。

依照「營業稅法」,夜店按經營型態,分別適用1%、5%、15%、25%營業稅率。不過,審計部調查發現,去年以「小吃店」的稅率5%申報者,共21家業者;僅1家以25%稅率申報、2家以1%稅率申報、7家以15%稅率申報、10家業者營業稅掛零。

事實上,監察院年初時調查報告也指,夜店經營型態不斷改變,財政部卻以夜店有無「兩人以上樂器表演者」、「職業性演唱或表演」,認定其適用5%一般稅率,還是15%特種飲食業稅率,標準過於僵化,無法與時俱進,也造成夜店多以最低稅率5%課稅。

營業稅為每2個月申報1次,監察院清查去年1到8月的稅務資料,營業額1至3億餘萬元的夜店業者,實繳稅額為2百萬至4百餘萬元;營業額5千萬元、未超過1億元的業者,實繳稅額僅1百多萬元,營業額未逾5千萬元者,多數僅繳納不到1百萬元的稅金,甚至台北市有5家知名夜店沒有繳營業稅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