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12吋晶圓赴中 學者憂衝擊就業機會

2015/09/06 09:23

「紅色供應鏈」崛起,外界認為能挺得住的只剩台積電等少數業者,但行政院已核准,讓12吋晶圓廠可以獨資赴中投資,替台積電解套。圖為董事長張忠謀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〔記者鍾麗華 /台北報導〕「紅色供應鏈」崛起,外界認為能挺得住的只剩台積電等少數業者,但行政院已核准,讓12吋晶圓廠可以獨資赴中投資,替台積電解套。不過,學者憂心,台積電赴中,將使得台灣半導體上下游關聯產業受到衝擊,民眾就業機會恐大減。

行政院8月底審查經濟部所提「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製造業產品項目」部分項目修正草案,9月4日正式公告,台積電若準備就緒,本月即可提出申請。

根據現行規定,12吋晶圓廠赴中投資只限參股或併購,聯電去年即和中國廈門官方採合資方式投資;而行政院此次是開放業者可獨資赴中新設晶圓廠,但採總量管制,新設晶圓廠以3座為限,不過,併購或參股則無此限制,同時要求製程技術需落後該公司在台製程技術一個世代以上。

根據經濟部評估,鬆綁12吋晶圓廠獨資赴中有3大效益,包括維持我全球市占率,保持領先技術在台研發,有利與中國半導體產業建立兩岸策略夥伴關係。

至於配套措施方面,經濟部將要求廠商相對在台投資先進製程技術研發與生產,並要求對台採購,且技術不得外流、不得裁減員工、申請者初期必須投入自有資金、不可舉債借貸等。

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林向愷認為,台積電本來沒去中國的必要,但「留到不能留,選擇出走」,而且還急著要求政府開放,這是重要的徵兆,代表台積電已感受到競爭壓力,技術優勢減弱之中,才希望靠近市場,挽回技術上的落後。台積電是台灣半導體的龍頭、指標,連龍頭也要赴中,顯示台灣產業發展的危機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強調,中國以10年兆元人民幣扶植半導體產業,台積電赴中,將助長中國半導體業與上下游關聯產業發展,相對而言,對台灣就會造成衝擊。「放台積電走,不是不行,也是必然。」但半導體對台灣而言,是相對優勢的產業,政府放行,不能只有消極規範,而必須拿出積極配套,讓人民知道,政府對於半導體產業升級、創新有什麼把握?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