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GDP破2 邱俊榮:未來兩、三年台灣難脫低成長

2015/08/14 20:52

今年GDP連二也保不住,主計總處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.56%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至1.56%,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今日表示,台灣產業遲遲未能升級,生產過度集中代工,加上過度集中在中國單一市場,以如此弱勢的出口模式,可以預見,「未來兩、三年,台灣經濟仍將難脫低度成長」。

GDP保二破功!主計總處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大砍至「一字頭」,僅剩1.5%,創6年新低。雖然今年比較基期低,但主計總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,也只有2.7%。

對此,邱俊榮表示,過去這段時間,從產業界對下半年展望的看壞,就可以嗅出台灣經濟正在走下坡,尤其,我國出口大幅衰退,更是重創台灣經濟。

「不要再推託給全球景氣不好,這是台灣自己結構問題!」邱俊榮說,國際景氣趨緩或不佳,當然會有影響,但這並非關鍵因素,真正原因是我們經濟結構有三個「過度」,導致競爭力不斷下滑,如果未來不能大幅調整,將難從谷底翻身。

首先是經濟成長模式「過度」依賴出口,邱俊榮說,出口一直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驅動力,尤其,內需處於低迷,沒有民間投資、民間消費下,就只能集中壓寶在出口,無法分散風險。

其次是生產模式「過度」集中代工,這種生產模式只能靠壓成本來獲利,但利潤非常微薄,若沒有高附價值產品,很多製造業只能賺辛苦錢,也比較容易受到景氣波動。

第三個過度,是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單一市場,無論是出口或投資,而未能有效分散到其它市場,如今面對中國經濟成長趨緩,台灣自然跟著受到衝擊。

邱俊榮強調,面對中國的紅色供應鏈崛起,台灣經濟的挑戰勢必更加險峻,尤其,未來兩.三年,台灣經濟將難脫低成長,必須要趕快加緊大幅調整結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