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經院:5月製造業、服務業景氣止跌回升

2015/06/25 12:06

台經院今天公佈營業氣候測點調查,製造業與服務業同步止跌。圖右台經院長林建甫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佈五月「營業氣候測點調查」,其中,製造業、服務業兩大指數同步止跌回升;台經院表示,五月出口雖然「金額」下跌、但「量」是正成長,至於服務業則是證券業看好股市反彈,使得廠商信心回籠止跌。

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,觀察近期全球經濟情勢,中國與歐元區刺激政策成效已經逐漸顯現,美國也擺脫第一季嚴寒氣候與港口罷工事件影響,整體來看,全球景氣走向轉為「弱中趨穩」。

林建甫指出,國內方面,機械、紡織、光學、汽車零件,但電子產品衰退幅度擴大,影響所及,包括: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連續3個月下跌,服務業也同步微幅上升。

根據台經院這次調查,五月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」為96.42點、微幅增加0.13點;其中,製造業廠商對五月當月景氣看法,問券調查顯示,認為當月景氣為「好」比率為16.9%,較上月減少3.6個百分點,認為當月景氣為「壞」的比率則為31.3%,較上月微加1.5個百分點,

至於「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」為97.02點,較四月微幅上升0.22點。

對此,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表示,今年一到五月的商業營業額年增率衰退1.36%,其中,批發業減少2.56%,但零售與餐飲業仍分別成長1.28%與2.44%;此外,國內CPI也微幅下跌,顯示內需消費尚維持基本動能。

孫明德強調,儘管最近經濟數據都不太理想,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五月出現止跌,這無疑是一大正面訊息,尤其,美國將緩步升息,也讓各國有更多喘息機會,如果,下半年日圓、歐元貶值能趨緩,對景氣將有更多正面幫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