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提高存保? 金管會:目前300萬保障 已涵蓋98%存戶

2015/05/20 22:16

立委建議調高存款保障,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,目前存保準備金水位,尚未達到可以調高的標準。(資料照,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國內目前存款保險最高保額為300萬元,今天有立委提出臨時提案,建請金管會研議,將銀行存款保障提高到500萬元;對此,金管會表示,我國存款戶300萬元以下,比例高達98%,目前保障已經涵蓋絕大多數的國內存款戶。

立委薛凌等人今天在立院財委會提案,內容指出,國內銀行營運趨於穩健,存款保險公司穩定增長,截至去年底,保險營運值約九十億元,為強化民眾對金融機構之信心,避免風險發生造成國人恐慌;她建議,「存保保障額度應該由現行的300萬元,提高至500萬元」。

對此,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,存款保障是否上調,必須看存保保險準備金的情況,而目前中央存保公司的準備金只有五百多億元,至少要到兩千億元左右,才是調高存款保障的合理水位,換言之,還有一段距離。

金管會官員指出,目前300萬元的保障額度,包括新台幣、外幣、本金及利息;根據調查,300萬元的存款保障,已有98%的民眾都在保障範圍內。

官員強調,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存款保障,台灣300萬元換算美金約9萬多,只低於美國的25萬美元、日本12.2萬美元、加拿大10萬美元,我國是亞洲第二、世界第四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