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工研院與新東陽攜手 推科技睡眠

2015/04/17 16:18

圖為國道清水休息站科技睡眠體驗區的雲形曼波床,為工研院專利技術。(工研院提供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長途開車的駕駛朋友有福了!工研院與新東陽攜手合作,在國道三號清水休息站打造高科技的「科技睡眠體驗區」,超越六星級享受!不但有個人的獨立空間,還有舒眠LED燈光及低頻共振的「雲形舒曼床」幫助入睡。從18日起開放體驗,運將可免費試睡半小時。

交通部高公局統計,疲勞駕駛是交通事故的十大肇事原因之一,因為疲勞會影響駕駛人的專注力,稍不注意,就會造成莫大的遺憾。有鑑於此,工研院與新東陽、夢功房睡眠系統科技、映興電子等公司合作,斥資數百萬元在清水休息站的綠舟小屋打造「科技睡眠體驗區」,結合「智慧LED人因照明技術」及「雲形舒曼床」等工研院技術, 希望降低疲勞駕駛所造成的危險,對用路安全更有保障。

智慧LED人因照明

進入體驗區,首先體驗的是由工研院開發的智慧LED人因照明技術。30分鐘之內,燈光㑹依使用者需求自動調變。剛進入體驗區時光色明亮,之後慢慢降低亮度,轉換為柔和的舒眠光,體驗時間快結束時,燈光又㑹自動點亮,喚醒使用者,快速提振精神。

雲形舒曼床 放鬆休憩

科技睡眠體驗區內的雲形舒曼床,也是工研院的專利技術,它提供幾款低頻共振律動模式,導引身心放鬆。根據睡眠科學家David Dinges研究指出,短時間的睡眠能提升警覺性、駕駛技巧,因此新東陽與工研院攜手打造科技睡眠體驗區,讓用路人有放鬆休憩的好去處。

目前這項服務僅限於國道清水休息站,未來若反應良好,不排除擴大至高速公路其他休息站。工研院表示,這項科技睡眠服務,市場潛力不小,在百貨公司、機場貴賓室、企業內部,都可以採用。

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劉軍廷所長表示,LED不止用於一般照明,還可用於舒眠、治療等用途,即所謂的「智慧人因照明」。依據不同需求作調整,工研院在2009年完成台灣首座國際級的人因照明實驗室,已開發一系列符合人需求的LED光源,除LED夜間舒眠照明研究,並已應用於醫院照明及學校照明。此次接受新東陽公司的委託,將智慧LED人因照明技術導入睡眠體驗區,展現LED應用推動成果與創新研發能力,引領台灣產業搶攻新藍海市場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