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世銀投資案違人權 10年內34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

2015/04/16 16:19

國際調查記者聯盟(ICIJ)指出,世銀所資助的投資案,已多次違反了世銀自己訂下的政策與規章,過去10年間,導致全球近340萬人遭到迫遷,或失去原有的工作。(路透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世界銀行(World Bank)致力於消除貧富不均,提供了龐大的資金給各國發展基礎建設,但國際調查記者聯盟(ICIJ)指出,世銀所資助的投資案,已多次違反了世銀自己訂下的政策與規章,並在過去10年間,導致全球近340萬人遭到迫遷,或失去原有的工作。

《衛報》報導,國際調查記者聯盟(ICIJ)在檢閱了超過6000份世銀的文件,並訪談了多位前世銀官員及有關人士,發現許多投資計畫卻沒有依照世銀的規章,為因建設而失去家園的人,提供新的居住地與工作機會。

世界銀行在過去10年間,已為包含中國、東南亞、非洲等國家,提供超過600億美元的資金,發展電力、自來水、交通運輸等基礎建設。

調查指出,光是在越南因為興建水壩及發電廠,就有超過120萬人被迫離開他們原本的家園;在中國,也有超過100萬人因為基礎建設計劃而遭迫遷。

其中也有部分投資案,傳出世銀檢查小組隱瞞居民遭大規模迫遷的情況,甚至有調查小組主席拒絕對迫遷進行調查,而要求居民接受政府的補償談判。

曾在世銀原住民保護機構任職的官員指出,各國政府往往無意遵守規定,而世銀高層也無意強制執行這些規範,「遊戲規則就是如此。」

上個月,世銀總裁金墉曾公開承認,世銀在對於迫遷居民的管理、安置及追蹤上,有重大的疏失。本週,全球也有85個公民團體發表公開信,指出除非徹底改善這個「制度性缺失」,否則世銀消弭全球貧窮的目標將無法達成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