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金融時報: 歐洲將成為「經濟停滯」代名詞

2015/03/16 11:45

歐洲央行上週啟動量化寬鬆(QE)救經濟,導致歐元大貶,歐洲很有可能會取代日本,成為通貨緊縮、經濟停滯的新代名詞。(路透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歐洲央行上週啟動量化寬鬆(QE)救經濟,但《金融時報》認為,歐洲很有可能會取代日本,成為通貨緊縮、經濟停滯的新代名詞,而隨著歐元區的超低利率將成為常態,勢必會對全球市場造成衝擊。

據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過去市場常用「日本化」來形容身陷經濟停滯,低通膨、超低利率的經濟體,10幾年來日本公債殖利率,一直都在非常低的水準,更是都遠低於歐洲各國的債券。

然而,現在情況完全不同,目前歐元區的各國債券的殖利率,已跌到比日本還低 歐元區利率比日本低約77個基準點,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僅有0.22%,日本則是0.41%,這代表著「歐洲化」即將取代「日本化」,成為通貨緊縮、經濟低迷的新代名詞。

尤其目前歐元區的消費需求嚴重下滑,通縮問題短期內難以根除,各成員國也因為政治因素遲遲無法推動結構性經濟改革,歐元區債券殖利率的超低水準將維持好一段時間,應該是可以想像。

報導指出,「歐洲化」對於全球市場造成非常明顯的扭曲,其中之一就是資金開始大舉流向美國基金,甚至投資葡萄酒、藝術商品;而超低利率也將會讓市場開始失去了判別能力,投資人會對市場訊號與機制產生懷疑。

此外,超低利率一旦使用久了,將會很難回到正常化,美國目前現在有一派聲音要求聯準會盡快升息,就是想避免這樣的情況。

然而,就目前而言,全球市場上的投資者正面對一個看上去越發怪異的低息世界。而且,如果日本化和歐洲化的時代最後終結,或者當這個時代終結的時候,全球市場可能又會進入另一段動盪的時期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