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捐款「年年多寫一個1」 虛報扣除額逃稅遭罰百萬

2015/03/13 15:06

台北國稅局日前查獲,有民眾以捐款名義,虛報一筆捐款給台南某廟宇的捐贈列舉扣除額,遭連補帶罰100多萬元。(本報資料照)

〔記者邱柏勝/台北報導〕5月是綜所稅申報期,不過每年報稅期間,都會有民眾運用小聰明,以虛報扣除額等不正當方式逃漏稅捐。台北國稅局日前查獲,有民眾以捐款名義,虛報一筆捐款給台南某廟宇的捐贈列舉扣除額,遭連補帶罰100多萬元。

台北國稅局副局長王玠琛表示,日前查核轄內納稅義務人綜所稅申報資料,發現有位民眾捐款給台南某間不知名小廟宇,因此列報高額的捐贈列舉扣除額。但國稅局根據該民眾年度所得資料,認為以其財力,應無法捐這麼多錢;且家住台北卻捐給台南廟宇,也兜不攏地緣關係。實際前往該廟宇詢調查後,廟方人員看到國稅局官員上門,似乎已知「東窗事發」,馬上坦承不諱。

王玠琛說,該民眾辯稱是不小心在捐贈金額前面多寫一個「1」,但國稅局調查該民眾過去7年綜所稅申報資料,發現「年年都多寫一個1」,研判該民眾根本是蓄意虛報扣除額逃漏稅,因此對其連補帶罰100多萬元,並追討7年核課期間內逃漏的稅捐。

王玠琛表示,依所得稅法規定,對教育、文化、公益、慈善機關或團體的捐贈列舉扣除額,不得超過綜合所得總額的20%。但納稅義務人若製作不實單據,或以其他不正當手段虛報列舉扣除額,意圖藉此規避稅負,如經查獲,除補稅外,還會因涉嫌以詐術逃漏稅捐等罪移送刑責,可說是得不償失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