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IEK:今年進入物聯網創新應用元年

2015/02/11 12:49

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指出,相較於石油產出有國界限制,物聯網是無國界,台灣過去在硬體生產累積很多優勢,但在物聯網失落達二十年,往後物聯網營運模式與附加價值有很多不確定因素,如何整合軟硬體與掌握商機,對台灣很重要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台北報導〕工研院產經中心(IEK)指出,2015年將會是Smart Ready, IoT Go!的一年,過去物聯網發展多集中在平台建置與基本應用,今年則開始尋求更多創新應用與服務,進入物聯網創新應用元年。

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指出,相較於石油產出有國界限制,物聯網是無國界,台灣過去在硬體生產累積很多優勢,但在物聯網失落達二十年,往後物聯網營運模式與附加價值有很多不確定因素,如何整合軟硬體與掌握商機,對台灣很重要。

IEK電子組組長紀昭吟表示,物聯網具備多元應用與少量多樣的發展特色,產業價值鏈在2015年會進行調整,包括資料服務產業、整合方案、企業整併、軟體定義技術(SDx)、企業用穿戴裝置等;此外,穿戴裝置、智慧汽車、家庭、行動支付應用,則帶來零組件新需求;開放概念下的Open API將促成B2B創新應用起飛。

紀昭吟表示,物聯網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則發生在元件、裝置與供應鏈三個層次上。元件包括半導體、零組件、顯示器等需高度整合並結合後端應用,低度整合產品可能失去競爭力,量子點技術可延長台灣TFT LCD面板競爭力,顯示器整合生物辨識則是目前研發重點。裝置層次包括大型終端廠需轉型或跨入系統整合服務,以面對物聯網時代下龐大的垂直應用市場,資料分析服務則是台灣終端產業與雲端產業需要補強之處。供應鏈層次的改變則是從大量生產到少量多樣,台灣供應鏈各產業皆需因此需求而調整,並可掌握衍生的新機會。

還有物聯網垂直市場湧現,將加速終端業者轉型系統整合服務解決方案,IEK預估全球物聯網市場規模將於2015年的146億美元成長到2019年的261億美元。在物聯網需求快速成長動力下,廠商將加速投入垂直應用系統服務的發展,如研華發展智慧製造與智慧醫療;華碩投入智慧醫療等,其中平台的投入與建構,將成為廠商加速整合系統服務與連結跨應用服務的關鍵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