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有錢消費才能拚經濟!安倍籲日本企業加薪

2015/01/23 13:24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開始將矛頭指向各大企業,描準最重要的勞工薪資問題,要求他們為員工加薪,為日本經濟注入活水。(彭博社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由於日本經濟復甦不見起色,使得「安倍經濟學」備受質疑,首相安倍晉三開始將矛頭指向各大企業,描準最重要的勞工薪資問題,要求他們為員工加薪,為日本經濟注入活水。

政府幫助企業賺錢 安倍籲加薪

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日本一年一度的勞資薪資協商「春鬥」在上週展開,安倍在月初也接連拜會了各大工商團體,呼籲他們盡快調高員工加薪。

安倍當時對企業老闆們表示:「如果你們現在不採取行動,要等何時?我希望你們做出勇敢決定。」

日本央行(BOJ)不斷祭出激烈的貨幣政策,促貶日元、帶動股價狂漲,使得許多企業的獲利創下歷史新高,現在安倍希望企業能將獲利回饋給勞工,刺激國內消費。

勞方代表的日本勞動組合總聯合會,希望今年企業能加薪4%,但代表資方的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認為,薪資漲幅可能無法達到這麼高,但會鼓勵會員將調高基本薪資做為一個選擇,並預估今年至少會加薪2.2%。

加薪救通膨 4成非典型勞工吃不到

日本經濟陷入長期衰退,佔GDP達60%的國內消費又持續疲軟,日本央行日前也宣佈短期內無法達通膨率2%的目標,將標準下修至1%。

至去年11月為止,日本勞工實質薪資連續17個月衰退,因此加薪成為日本政府的重點,也是刺激民眾消費的必要方式。

不過,即便企業在「春鬥」向勞方釋出善意,有經濟學家仍不看好其影響力,因為大部分工會員工都是大型企業,只佔總就業市場的17.5%。而將近4成的打工族或約聘員工,以及其它非工會勞工,將很難獲得加薪。

而根據《彭博社》調查,經濟學家認為2015日本薪資僅會成長0.6%,低於日本央行1%的目標。安倍晉三可能需要找到真正阻礙勞工薪資的問題,才能讓日本脫離經濟困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