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瑞士法郎放棄匯率限制 新台幣有升值空間

2015/01/16 10:05

瑞士央行(SNB)昨日宣佈,解除瑞士法郎與歐元的1.20:1的匯率限制,震撼全球匯市。瑞郎在與歐元脫鉤後,也迅速暴漲。(法新社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瑞士央行(SNB)昨日宣佈,解除瑞士法郎與歐元的1.20:1的匯率限制,震撼全球匯市。瑞郎在與歐元脫鉤後,也迅速暴漲。匯銀人士表示,同屬避險貨幣的日圓將出現升值走勢,未來可為新台幣帶來升值空間。

瑞士央行昨日宣佈取消瑞郎兌歐元的匯率限制,匯價一路狂漲瑞郎兌歐元狂升30%,最多升值達0.85瑞郎兌1歐元;台北時間9點30分,瑞郎兌1歐元報0.9918,匯率接近1:1。

歐洲央行(ECB)可能在下週推出量化寬鬆(QE)刺激經濟,歐元將有大幅度的貶值,被視為避險貨幣的瑞郎承受了強大的升值壓力,

瑞郎的匯率限制是2011年所訂定的,當時是為了避免瑞郎不會因為歐債危機而大幅波動。瑞士央行解禁後,瑞郎將能完全反映市場需求,但以歐元區為主要市場的瑞士出口產業,如鐘錶業,將可能因為貨幣升值,出口競爭力受到嚴重衝擊。

此外,瑞郎升值對新台幣也將有影響,有匯銀人士指出,因為日圓和瑞郎皆為避險貨幣,受瑞士法郎激勵,日圓走升,若未來升值情況持續,將同步帶動韓元走升,新台幣也會出現升值空間。

台北時間9點30分,新台幣兌美元報31.786元兌1美元,升值1.85角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