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超過20項金融法案本週審查 關注銀行投資限制

2015/01/12 09:27

依照現行銀行法第75條規定,銀行不得投資非自用不動產,而中信金大樓遷移一度引發的「新舞台」爭議,就涉及相關規定。(本報資料照)

[本報訊]立法院財委會本週審查20多項金融法案,包含銀行法、保險法及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等金融法案,根據《經濟日報》報導,行政院及立委版本合計多達20多案,其中較受關注的是,銀行投資限制鬆綁。

新舞台條款

依照現行銀行法第75條規定,銀行不得投資非自用不動產,而中信金大樓遷移一度引發的「新舞台」爭議,就涉及相關規定。

前立委林佳龍等提案修改銀行法,增訂「與文化藝術或公益目的相關的業務,經主管機關核定者,不受限制」。

併購投資

銀行法第74條規定,銀行投資總額不得超過銀行實收資本總額的40%。然而銀行淨值通常都大於實收資本額,改以淨值計算後,轉投資空間將大增。

根據金管會統計,到去年10月止,全體銀行實收資本額為1.57兆元,淨值2.83兆元,相差1兆多元,依照院會版本,放寬後全體銀行轉投資空間可增加5000億元。

立委盧秀燕等人也主張改採淨值計算,以反映銀行真實經營狀況及資本實力,但為避免投資風險,有規定上限,為淨值20%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