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盧布年貶16年來最大 全球第2慘

2014/12/31 09:48

俄國盧布今年貶值41%,是16年來最大貶幅,也是全球第2慘的貨幣。(法新社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俄國政府雖然祭出干預措施,進場救盧布,但情況並沒有好轉,也讓盧布在今年寫下自1998年債務違約以來最大年度貶幅,是全球第二慘的貨幣。

據《彭博社》報導,盧布今年貶幅達41%,跌幅居全球貨幣第2,僅次於貶值近1倍的烏克蘭幣。盧布30日一度升值5%,報55.5495盧布兌1美元。俄國從明天起休市至1月4日。

因為國際石油價格重挫、及烏克蘭問題遭到歐美制裁,俄國經濟陷入衰退;國際信評公司也揚言,明年可能將俄國評等貶至垃圾等級,造成俄國盧布今年一路狂貶,12月16日貶至80.10盧布兌1美元的歷史新低。

俄國央行祭出多重手段救盧布,甚至動用9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,並一口氣調高利率2倍,同時政府也下令國營出口商拋售外幣,並宣布銀行充實資本計畫。

莫斯科北歐聯合銀行(Nordea Bank)分析師薩夫琛科(Dmitry Savchenko)表示:盧布會因為油價大貶,主要因為俄國央行讓盧布自由浮動,以及投機客的情緒化反應,情況可能會持續到明年初。

俄國央行日前也表示,國際油價持續偏低,若每桶平均在60美元的話,恐讓俄國明年的經濟萎縮4.7%,可能得過上一段時間不短的經濟寒冬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