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年新稅制上路 終結婚姻懲罰稅

2014/12/30 16:09

明年許多稅改新制將上路,其中綜所稅標準、薪資及身障3大扣除額調高,單身薪水族一年至少可省1550年稅金,但必須等到後年申報明年度綜所稅時才適用。(彭博社)

〔記者邱柏勝/台北報導〕明年許多稅改新制將上路,其中綜所稅標準、薪資及身障3大扣除額調高,單身薪水族一年至少可省稅金1550元,但必須等到後年申報明年度綜所稅時才適用。不過,夫妻非薪資所得可選擇分開計稅,明年五月報稅即可望適用,將有65萬對夫妻受惠,共享約150億降稅利益。

現行所得稅法第15條規定,夫妻除薪資外,非薪資所得均須合併計稅,使得已婚民眾相較單身族的所得稅,因累進稅率級距上升,形同「婚姻懲罰」,因此2012年大法官會議做出解釋,宣告法令違憲。今年立法院著手修法,預計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三讀。

財政部為配合新制上路,已趕工修正綜所稅申報書,明年夫妻報稅時可「3選1」,決定是要全數合併、或全數分開計稅,還是僅薪資分開計稅,其他非薪資所得仍維持合併計稅的方式,辦理綜所稅申報。

財政部官員表示,非薪資所得包括租賃、股利、執行業務、利息、營利、財產交易及其他所得,未來民眾在報稅時將會有一個「夫或妻的各類所得均可分開計稅」的新選項。

另外,財政部官員也指出,新法對高所得者較有利,例如醫師、律師、會計師等執行業務的職業,高股利投資族、或薪資少但非薪資收入比重高的高所得家庭。但對於一般的雙薪家庭,減稅效果則相對有限。

安侯建業(KPMG)會計師表示,夫妻懲罰稅終結,讓稅制回歸中立性,所得稅率級距不因個人狀況改變而變動,是比較正確的方向,對於健全國家稅制也有比較正面的影響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